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

その「鳴き声」…/後記

カタンドールの "声"…後記
 
 第二篇會選綾辻的文章,其實是因為綾辻很確實的用文字表現出可淡 DOLL 給我的感受,讓我有點小感動。
 
 可能沒辦法用文字很好的表達出來,我對大部分人形作家的作品通常是 "靜止的永恆" 這樣的觀感,但可淡 DOLL 是會動的。說『會動』似乎也很奇怪,因為人偶是不會動的,何況可淡的人偶多半給人『死體』這樣強烈的印象,但就像綾辻在文裡所敘述-「她們是死的生命」,所以明明應該是死體的 DOLL 卻好似精力充沛的私語著、喧囂著,也因此、常看到有人用『惡靈』來形容可淡的人偶。
 
 訂閱的書籍『KATAN DOLL RETROSPECTIVE』入手後,那時還是很冷的冬天,晚上是很安靜的,但每當我在睡前打開它時,一邊看著可淡的 "孩子們"、就能感受到那強烈的喧囂在我耳邊鳴叫著。那不像是一種語言(或許是、可能只是我不懂),更不像是單一個體所發出的聲音,所以我是如此認定-「可淡的人偶是活著的」。
 
 若要說可淡DOLL中,我最有 的印象的作品,那必定是官網的這張了。扭曲的翅膀彷彿剛羽化的生物,發出撕裂黑闇、破繭而出的尖銳聲音。一瞬間我為這樣的 "聲" 和 "生" 深深的震撼住了。
 
 即使這樣的 "聲音" 稱不上什麼美妙,甚至可以用 "雜音" 來形容,但在我拿到實體書之後的那一兩個星期,每晚在睡覺之前,我必定要翻閱它、聽聽這些 "雜音" 在我耳邊迴響著… 

 然後才能好好的入眠。
 
 
 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