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

天野可淡について

天野可淡について

 得知天野可淡這位人形作家,其實是沒多久前的事。

 起因幾個月前左右,我在網路上搜尋關於球體關節人形的資料時,剛好有個網誌提到認識可淡契機,是因為橘裕在"人形師之夜"漫畫裡介紹過可淡,我大概是因為好奇就去搜尋了關鍵字,結果出來讓我很驚訝的事情,就是可淡英年早逝的消息。

 在網路上尋找可淡的作品時,我可以說對可淡的人形一見鍾情,在掉進可淡世界的同時,一邊感嘆如此有才華的人形師竟然這麼早離開人世。不過幸運的是,可淡的作品正好復刊沒多久,所以隔天我立刻去店家定了可淡的作品集,但畢竟日本進口書單價昂貴,加上又是寫真書,所以,雖然我在看了些預覽圖後,很想定第二本寫真書,但考量到RETROSPECTIVE是可淡死後出的追憶作品集,還是先定了RETROSPECTIVE本。

 前一篇翻譯就是出自RETROSPECTIVE裡エッセイ的部分,至於為什麼我會先翻譯押井守監督的訪談,這大概就要說起我對球體關節人形愛的起源了。其實和大多數人一樣,是同人販售會見到的,在攤位上擺著很漂亮的球體關節娃娃,稍微詢問價錢後,發現真是昂貴的不像話,但也就僅止於會關注這樣的程度,真正對球體關節人形開始有了異常的熱愛,還是押井守監督,於2004年上映的攻殼機動隊電影版「イノセンス」。

 有看過的人都知道,在片頭出現的那首傀儡謠,配合人形生成的畫面,非常震撼。我想,我應該是從那時候起掉進球體關節人型的世界吧,甚至在畢業的作品展中,做了半浮雕的人形作品。

 我在偶然間接觸可淡的人形後,有一種終於找到"本命"的感覺,但有鑒於網路上關於可淡的資料非常少,所以想藉這個Blog做一些資料的匯整和翻譯等,部落格會慢慢更新,也會順便介紹其他的人形師和我喜歡的畫家,還請大家多多指教。

 
 

沒有留言: